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104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建築學報「建築設計作品專刊」徵稿說明
瀏覽人次:3766次

截稿日期:2017年 9月15日
請將檔案傳送至建築學報編輯部 jou.arch@gmail.com
連絡電話:02-27350338/0982-257639 編輯助理黃秀筑小姐


建築設計專刊徵稿

建築學報「建築設計作品專刊」徵稿說明

在建築領域發展中,最能代表建築學的核心知識應用及實踐就是「建築設計」,在學術專業分工的原則下,「建築設計」被分類為「實務」,從事建築設計的建築師必需整合各項專業分工而成為「建築」,建築師貢獻的專業知識及設計整合能力,所反應其對社會的生活環境與對文明進步的貢獻更是倍受肯定。

在最近十餘年的發展趨勢中,建築學術及實務發展都有很大的轉變,因為「跨領域」研究及整合,對推動建築學術及實務的發展需求所扮演角色愈來愈重要,「設計」因此成為跨領域研究整合過程中,直接關乎建築學術及實務創新兩者於未來發展具整合性意義上非常重要的關鍵字,同時也拉近了學術與實務之間的密切關係。

就臺灣最重要的建築學術期刊--<<建築學報>>而言,因為「學術研究」範圍上的定義,長期的將建築設計所形成的過程及成果視為「專業/實務」範疇,不但使得「建築學報」在最重要的建築設計實踐研究領域論述報導上失真,也相對使得臺灣的建築學院在未來建築設計創新教學師資培育上的失衡。因此,在建築學報總編輯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彭雲宏教授之推動下,並委託本人(吳光庭)擔任「建築設計作品專輯」之特約主編工作,特將徵稿內容說明如下:

一、 專輯名稱:「建築設計作品專刊」。

二、 徵稿說明:

徵求具備以創新設計導向為前題,並於三年內(2014)所完成之建築、都市設計、景觀或與前述類型性質相關之設計作品(非設計研究論文)。 上述徵稿作品必需提出一篇不超過10頁篇幅之「設計論述」(Design Discourse),涵蓋內容至少應包含下列五項(但不侷限於此五項):

1.設計理念/理論。

2.設計理念議題/問題研究。

3.設計作品中對設計議題/問題研究的回應。

4.設計作品/成果(必需輔可讀性高之圖像及3D影像)。

5.參考資料等五項主要論述內容,並需附上主要參與者/團隊成員分工說明及主要參與貢獻。

三、 徵稿對象:

為目前從事建築、都市、景觀等設計實務及從事創新設計研究之設計專業工作者。

四、 截稿日期:2017年9月15日。

五、 出刊:預計2017年12月出刊。

六、 應徵作品需經「建築設計作品專刊編輯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採用之,但可依美編需要再要求原作者補充資料,經編輯後出刊。本專刊為榮譽制,出版後免費贈送專刊十冊,但不另外支付酬金。

專刊主編

吳光庭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