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802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建築學報「韌性防災專刊」徵稿啟事
瀏覽人次:3310次

廣徵在防災的韌性設計(Resilient Design)概念中針對天然及人為災害的文稿
專刊截稿日期為2015年4月30日


建築學報「韌性防災專刊」徵稿啟事

近十幾年來吾人見識到氣候變遷造成對臺灣的嚴重影響,尤其921地震後,臺灣所遭遇到的多個強烈颱風所引致的豪雨、山崩及淹水,使整個社會、各級政府、產業、社區居民均付出了重大的代價。但此一狀況並不是台灣所獨有,而係一全球性的共同問題,為各國所共同積極構思解決良方。因此,近幾年來歐美日討論甚多的韌性防災概念,已在國內引起共鳴,亟思能否幫助臺灣脫離天災造成的嚴重災害。但我們該如何建立韌性的社區及都市呢?能透過建築設計或者都市規劃嗎?所需要的專業能力有哪些?當吾人逐步踏上此一新領域時,我們需要大家一起貢獻智慧、建立模型,以找尋適合本土的解決方案。

建築學報過去20年來在防災方面的文稿,多以建築物或建築構件的防救災研究為主,較少針對社區或都市防災的政策及體系之研究,因此為回應防災的韌性設計(Resilient Design)概念, 本學報擬在此一主題下,於2015年9月發行「韌性防災專刊」,廣徵在此概念中針對天然及人為災害的文稿:

1.韌性建築與韌性社區相關的研究與策略。

2.韌性都市的研究規劃或法規探討。

3.韌性設計的國內外案例分析與評論。

4.韌性防災之教育策略。

5.韌性防災之營造與建築管理。

6.弱勢族群之韌性防災設計及策略。

由於此一新興領域的相關研究不多,因此本專刊將會接受研究論文、應用技術、及評論類的文稿,敬請諸先進踴躍賜稿。

專刊主編

林峰田

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院長

 標題檔案大小
檔名:20150430-journal.jpg
20150430-journal
38.66 KB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