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496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51期會刊摘要
瀏覽人次:4353次


編輯報告
有人認為台灣民眾普遍缺乏對建築品質的專注與認知,而導致了粗 糙的建築景觀,又由於粗糙的建築景觀使然,建築相關的題材也似乎因此缺 乏報導的誘因,縱偶有仗義執言之士,不吝使出自己的研究或觀點,也可能常常會在其他媒體的零星篇幅上落成個散兵游勇。編輯室認為,台灣正值從傳統資本決定產業價值的概念,進化到以知識、創意為產業價值導向的轉型期,實在需要更多"建築報導"的環節,一方面專心地提供足夠篇幅的報導空間,一方面更為優質環境意識的提昇推波助瀾。而建築相關的呈現題材是包羅萬象、精采豐富的,不論是文字或設計作品,都是提昇大眾對於空間品質和環境意識的利器。建築學會的會刊雜誌、網站與<建‧築‧網‧訊>正是當前台灣建築報導的一個環節,也欲積極呈現一番豐富的內容樣貌。若提升到教育層次的觀點,學會推廣學術的宗旨背後更大的意義其實就是必須以好的建築示範負起教育社會大眾的責任,尤其建築系學生更是首要的教育對象;再提昇到國際的視野,台灣建築界需要更高的能見度與國際競爭力,而這些必定要從廣大群眾的環境意識提昇開始紮根。我們期待以您的專業和地位為建築學子打開更寬闊視野,並增強會刊雜誌的重要性 ,也讓您的作品和姓名在標誌於會刊封面的同時,成為台灣當代建築活動 或思考的鮮明印記。

時事聚焦
建築實在無所不在,時事也不必然是頭條,只要您稍加留心,每個信手拈來的心得都可以是最好的報導。

建築與網路 文/王昭仁
建築與網路的想望
隨著網際網路日益深化的技術和普及的使用,人們的生活一面深陷網路的同時,一面又好奇地把許多概念朝網路砌築,就建築而言,電腦逐漸在設計過程中發生舉足輕重的影響,而Mitchell(1998)認為「電腦真正的角色是在建置網際空間」,我們看到某些學校早已將網路視為重要課題展開相關研究和應用,例如麻省理工學院的遠距設計合作課程,又例如近來由交通大學主辦的遠東國際數位建築獎,其繳件和評選均全程透過網路進行。網路技術的成長、應用的範疇與概念的延伸無遠弗屆,我們很難預言其邊界所在,我們只是開始瞥見網路的原始區域而已,也意識到一股網路正在成形的巨大力量將襲向建築。因此,除了這些應用或研究之外,建築在網路上究竟能夠獲得什麼機會,而網路又將帶給建築什麼樣的契機。"建築是什麼"?本身就是個亙古大哉問,從不同學科與視野使建築總是精采紛呈,網路由於是多種媒體與概念的綜合展現,其應用範疇更是無限寬廣。在此並不將建築與網路侷限於某個個別概念,僅就當今幾個現象的觀察與歸納作為起點,以合理的推論期待能夠廣泛地為建築與網路間的可能性 激發出更多的靈感。‧‧‧‧⊙詳全文(會刊051)
資深會員
會員是學會最重要的資產,資深會員更是本會的寶藏。本專欄將逐期介紹本會的資深會員,絕不吝於顯示本會的濟濟人才。
漢寶德會士

漢寶德先生,於1960-70年擔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期間,引進五年制教育,導引東海建築系朝向開放、獨立且具理想主義色彩的方向發展。曾主持「百 葉窗」、「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劃」等刊物,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並創辦「境與象」雜誌,探討建築設計思想與社會文化之關聯。‧‧‧‧⊙詳全文(會刊051)

 

作品‧集
電腦博物館
摘要
傳統上,光線之於建築一直有著諸多的想像與需要,過去建築歷史的許多例證中,不同時期、不同建築師對於光線有著不同的掌握與詮釋方法。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發展迄今,電腦在操作工具與數位概念等層面逐漸介入設計過程,使建築設計有了更多可能性 。NCTU-Sun Tracer便是在設計過程中以電腦精準掌握太陽光線為操作議題的實作。傳統對於這個想法的操作僅能透過物理環境的計算之後,不精確地將陰影深度記錄下來或者粗 略地決定遮陽板長度,而對於實際建築物為完成之前的實際情形尤難以掌握。本案整個設計過程分成如下四個階段。‧‧‧‧⊙詳全文(會刊051)

 

學府新訊
推廣建築學術是本會不變的宗旨,我們將針對台灣甚至全世界建築的事務所、校園、學程、甚至主要課程陸續報導,本期首次便重力推出了新成立且十足具有國際視野的"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的深入報導。您是想要繼續進修卻資訊不足的建築學人嗎?期待本專欄能提供足夠的訊息。您對於某個建築學校總是只聞其名而已?把你的疑問丟給中華民國建築學會,我們會盡力為您積極聯繫並獲得相關訊息。或者您想分享大家某個建築學校,也歡迎您來函學會。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研究所九十學年度碩士班招生王昭仁/整理撰稿
Master Degree of Urban Affairs and Environmental Planning
發展方向、目標
1.基本構想 本碩士班之設立目的,乃在培育訓練環境規劃及都市經營管理之研究者及專業人才,以因應在全球經濟再結構之衝擊下,所產生各種都市規劃及環境管理之各種課題。 以往都市或環境規劃之構想與都市行政管理之執行,往往存在著某些程度之落差,因此如何綜合都市規劃與經營管理等相關學識及技術,把握問題產生之本質,加強相關基礎研究,以謀求解決之道,為本所之基本發展方向。‧‧‧‧⊙詳全文(會刊051)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