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3642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本會第十四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
瀏覽人次:2577次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第十四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執行工作報告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執行單位:淡江大學建築系
發表日期:中華民國 91 年 11 月 23 日 (星期六)
發表會地點:淡江大學工學院大樓
 

        為提昇全國建築相關研究之風氣,今年中華民國建築學會依照慣例,特於今年十一月舉辦「第十四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而研究與討論的主題除過去所分「總論」、「建築歷史與理論」、「建築計劃與設計」、「都市與敷地」、「建築物理與環控」、「工程技術與防災」、「建築經濟與產業」、「電腦應用」和「其他」等九類建築相關議題之外,今年學會基於世界建築潮流方向的演變和多元化,特於今年另外增加「設計作品」等單元議題,以其反應台灣「建築」在各種不同面向的擴張及脈動。
         今年由建築學會所舉辦的第十四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主要是由國內知名的建築系老店---淡江大學建築系所承辦,並冀能藉由這次機會,能一同為提昇全國建築相關研究之風氣,能盡一些微薄的心力。
而整個工作團隊大約是從六月中就開始積極為整個研究成果發表會投入心力,過程包含從一開始的摘要投稿、統計分類、分組審查、到寄發摘要審查通知和製作相關網站到現階段的全文投稿階段,整個過程除靠團隊內的分工合作外,更應特別感謝各相關單位配合和協助等,才得以順利進行。
        整體過程雖然不全然順遂,但淡江大學負責的團隊卻興奮的表示:「從今年摘要審查來看,今年投稿的論文篇數大約有320多篇比起去年足足多出100多篇,而投稿的作者,也不像過去幾乎盡是學界的天下;而從今天的投稿作者來看,已經可以說現在幾乎是『產、官、學』逐漸三足鼎立的情況了;而從以上兩點就可以了解,建築學會近幾年來所提倡的全國建築相關研究之風氣,已對台灣建築界的生態無論深度或廣度上都已有所影響,而這就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
        到截稿為止,整個研究成果發表會已經進行到全文投稿截止階段,並已開始著手準備論文合集的製作和發表會發表當天的準備工作,同時為順應時代潮流,此次論文合集的發表以光碟的形式出版,並以更系統化的編輯和搜尋模式,迎接未來「數位化」的趨勢。
      此外淡江大學工作團隊也表示,這次很榮幸能夠承辦這次的任務,尤其是看到在整個建築產業如此不景氣的狀況下,對於專業領域的學術研究,不論是深度或產量,非但沒有受到打擊,反而有增無減。這樣的狀況,除了感謝建築學會的努力不懈,更要感謝每一位建築研究者的熱心投入,各方面研究成果的精華對於所有的建築工作者來說都是莫大的鼓舞。相信這樣持續相互激勵之下,加上『產、官、學』各界的努力和配合,不久的未來,必定能帶領台灣的建築邁向一個新的境界。

 

審查結果公佈,請至淡江大學建築系網站查詢

□主題範圍:

1.總 論-政策、法令、教育、社會。

2.建築歷史與理論-建築歷史、建築理論、古蹟保存、風土建築與居民、評估方法與工具。

3.建築計劃與設計-建築計劃、設計方法、室內設計、福祉建築、集合住宅、設計理論、表現法與工具。

4.都市與敷地-都市史、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傳統聚落、社區、敷地計劃、景觀建築。

5.建築物理與環境-建築物理、環境控制、生態建築、智慧型建築。

6.工程技術與防災-工程技術、工程材料、建築構造、防災、建築結構、診斷與補強。

7.建築經濟與產業-建築經濟、土地問題、建築經理、建築系統與管理、不動產。

8.電腦應用-思考與推理、表現與模擬、人工智慧、決策支援系統、其他。

9.設計作品-都市規劃設計、建築規劃設計、景觀規劃設計、地景規劃設計、室內規劃設計。

10.其他

□通訊聯絡:若有任何疑問請洽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及淡江大學建築系

□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51號13樓之三 電話:02-2735-0338 

傳真:02-2739-6917  網址:http://www.airoc.org.tw

□淡江大學建築系 周家鵬、黃瑞茂、劉欣蓉、王文安及研究生范綱樑、王財利、蔡衛忠。 

251 台北縣淡水鎮英專路151號 電話:02-26215656  分機2829/2610/2620   傳真:02-26235579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