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3245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Taiwan No.1台灣優良社區產業研討會
瀏覽人次:970次

時間:95年1月7日 (六)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博愛校區(北市延平南路127號演講廳)
研討會名額: 180 人
報名截止時間:94年12月30日 (五)


相關單位訊息轉知 >>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主辦

 

時間:95年1月7日 (六)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博愛校區(北市延平南路127號演講廳)
研討會名額: 180 人
報名截止時間:94年12月30日 (五)

本次研討會除了準備當日案例發表講義乙份,另提供社區產業論述專輯乙本,此專輯收錄各領域專家學者有關於社區產業之文章,以及國內、外精 采案例介紹。【社區產業論述專輯酌收新台幣 300 元,當日報到現場繳交】

-----------------------------------------------------------------------------------------------------------------------

2005勾勒幸福願景的希望行動

Taiwan No.1台灣優良社區產業研討會

壹‧ 計畫緣起

 社區產業是「以社區生活共同體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產業」。由社區團體根據地方上特有文化傳統、環境風貌,創造具有社區特色的體驗活動、創意商品或服務。像在南投縣中寮鄉有盛產龍眼的龍眼林村莊,農民會煙燻、火烤、炭焙製作龍眼乾,每每烘焙起龍眼乾,至少需要兩天兩夜。爐火不能間斷、不能太旺也不能太虛,不眠不休地顧爐火,才能享有甜美的龍眼乾。而在台北市的北投區奇岩社區發展協會,不斷給予社區婦女學習、增長的機會,為社區的老人提供基本的社會福利服務,如少油、少鹽的健康徽陛A烘培工坊也精心設計並製作手工健康糕餅,期望以良好的糕餅點心成為「北投觀光特產」。

社區產業著重地方自主及獨特性,具有故事性、創意性、體驗性及富涵生命力,獲得消費者認同,創造在地就業及增進生活福祉的公共效益。基於長期觀察社區,我們深刻體現台灣的社區產業發展面臨不少限制,因此,本會擬定了「台灣優良社區產業培力與獎勵計畫」,進行社區產業育成培力,希望能強化社區營造能量,引介企管專業知能及跨業結盟的培力模式,注入社區產業發展新活力。

   今年五月起,本會徵選了北、中、南、東加離島共十個培力點社區,進行育成培力機制,透過共同課程的舉辦,以及專家學者進場輔導,嘗試協助培力點建構出完整、嚴謹的社區產業推動模式,從社區願景的討論、發展方向的確立、工作進度的擬定、組織結構的調整,到產品內涵的建立、產品品質的維持、組織經營的學習,透過交流與對話,伴隨著培力點持續不斷累積社區的能量。

  「台灣優良社區產業獎」的徵選活動,將於一月六日舉辦頒獎典禮,公佈五個獲獎單位,希望藉由這五個優良案例的徵選,將值得學習、參考的操作經驗,廣為宣傳;另ㄧ方面,透過「台灣優良社區產業網絡平台」的建立,進行社企平台的媒合、拓展通路及行銷平台的建立、資金媒合機制的啟動及轉化學習知識等相關工作的持續推展,冀望讓社區產業工作的推動能趨於完備,並以「學習、整合、創新、行動、願景」,開創永續發展的努力。 

貳、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參、參與對象

九十四年度台灣優良社區產業培力與獎勵計畫培力點、
  九十四年度台灣優良社區產業獎獲獎社區、
 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中產業面向的政府、
 社區團體與專家學者和對社區產 業有興趣之一般民眾。

肆、 台灣優良 社區產業研討會

 在社區產業發展的核心價值中,從最基礎的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展,到組織經營與管理、 產品設計與品質的提升,到後端的行銷與推廣,每個環節之於社區產業的發展是否能永續 經營,皆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嘗試透過這一場跨領域的交流對話論,從相關專業論述的建立,到精采的社區產業發展案例,在社區產業發展的每一段歷程,都能有一個值得學習的價值與經驗,協助釐清其發展的方向,也冀望能激盪出更貼切在地的社區產業意涵。

 

中華民國 社區營造學會

100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 138 號 11 樓
TEL :( 02 ) 2393-0629*211 FAX :( 02 ) 2321-6487
e-mail address:
cesroc@seed.net.tw
http://www.cesroc.org.tw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