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340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國立故宮南院建築設計國際競圖
瀏覽人次:888次


【競圖資訊轉知>>中國時報】

Antoine Predock 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曾獲美國多項建築獎以及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國際大獎。著名建築作品如巴黎的歐洲迪士尼樂園中的聖塔菲飯店、亞歷桑那州州立大學尼爾森美術中心、佛羅里達州科學與工藝博物館、加州史丹福大學整合系統中心帕洛奧托(Palo Alto)、加州聖地牙哥教士隊棒球場、德州奧斯汀市政廳等。 ──收錄自木馬文化《建築大師談建築大師》〈Antoine Predock on the Alhambra〉一文。

 

中國山水玻璃屋頂 故宮南院競圖勝出

美國建築師皮達克 以高塔詮釋玉山、中庭呼應阿里山 稱靈感之一來自林懷民「行草」

丁榮生/台北報導】

  美國新墨西哥州建築師安東尼‧皮達克(Antoine Predock),贏得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部分院的國際競圖建築設計案,昨日作品正式公開。但其造型,卻被本地建築行家認為,類似華裔建築名師貝聿銘在日本京都郊區所設計的美秀博物館。
  也就是由一座類似中國傳統建築的雙坡玻璃屋頂所構成的中庭,再將方正的厚重博物館環繞方庭一圈。評審團取其富有「紀念性、適宜亞洲文物展示」而勝出,擊敗其他競圖。
  安東尼為西班牙裔,長期以來固守美國南方,在新墨西哥、亞歷桑納、內華達、德克薩斯等州有不少案例,亞歷桑納科學中心與加拿大人權博物館是其履歷最亮眼的作品,在拉斯維加斯一堆炫目亮眼的飯店中,他設計的圖書館與兒童博物館卻以厚重、保守,如沙漠動物般的堡壘建構而另類存在。
  論者認為,安東尼‧皮達克因久居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帶,其建築設計風格偏向形塑巨大量體,宛如沙漠中大型仙人掌;建物又少開口,門窗在封閉的牆體中,所佔比例甚小,以避免風沙及陽光的過度曝曬;此外,他也擅長在幾何量體組合中,拉拔一座高聳的塔狀體,讓建物有通天地的象徵,可說是十足的「沙漠地區風土建築師」。
  他的故宮南院設計,基本上也呈現這種格局,但幾何量體組合所呈現的大地建築卻是呼應嘉南平原,借用對比形式,欲把南院的大山水融入。
  例如水景荷花池象徵平原、玻璃高塔詮釋為玉山、塔下叢竹中庭及所充滿的水氣,他詮釋為阿里山森林的山嵐;而如大學方院所圍塑的展館,他用最傳統的封閉房舍環繞一圈,並用黑色的花蓮大理石來打造,形成「厚重展館vs輕盈中庭」的簡單概念。
  然而,安東尼似乎運用過多的本土符號和字眼以搏得評審青睞,例如玻璃塔象徵玉山、概念設計就強調將用黑色花蓮產大理石等等,空間與動線被形容為書法,是充滿詩意的流動,安東尼還說:林懷民的舞作「行草」,是他的設計靈感之一。
  而評審團也認為其設計符合故宮意象,前大英博物館館長羅伯‧安得森說:「取安東尼的設計,主要考量的是故宮亞洲文物展品所呈現的意象,而紀念性更是博物館的第一考量。」
  這次巧合的是,另外5家建築師事務所,都揚棄保守與傳統的路線,設計九一一世貿重建建築師丹尼耳‧李比斯金,宛如法蘭克‧蓋瑞,設計一座神龍擺尾造型的自由量體﹔姚仁喜突破以往,以覆土分散的島嶼建築,設計出一座極富創意的地景博物館﹔荷蘭MVRDV則以3個小丘上頂一座正方形薄量體開天窗的博物館﹔日本隈研吾的玻璃圓形博物館,表現極其空靈的精神性。
  相比之下,評審團說他們是在極短時間內就有共識,為故宮南院選出唯一的保守設計,這件作品將花費20億台幣,但立法院尚未通過預算。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