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1202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城市謠言-華人建築展2004」
瀏覽人次:1353次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11月中旬開展的「城市謠言—華人建築展2004」,邀請資深建築藝術人安郁茜及阮慶岳策展規劃。而,其中由參展建築師張淑征與洪裕鈞展出的【B.O.T. NATION:2010】即著手進行一個虛擬的、反諷意味濃厚的新式台灣十大建設計畫。


        在追求進步發展和財富商機的都會文化中,B.O.T.模式似乎是加速國家建設的腳步的一個捷徑,但是人們真的因此獲得到了更好的生活、國家的進步跟國際的地位嗎?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11月中旬開展的「城市謠言—華人建築展2004」,邀請資深建築藝術人安郁茜及阮慶岳策展規劃。而,其中由參展建築師張淑征與洪裕鈞展出的【B.O.T. NATION:2010】即著手進行一個虛擬的、反諷意味濃厚的新式台灣十大建設計畫。
 
        【B.O.T. NATION:2010】作品將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大廳展出,整體呈現出一個令人震撼且玩味的台灣十大建設計畫案,作品的概念源自於國內正興盛流行B.O.T.概念(建設─營運─轉移),參展建築師張淑征與洪裕鈞徵求了其他參與基礎建設徵件但無緣完成的「計畫性建築」,將其重新包裝運作,假設性地以國家名義結合了世界知名品牌,在台灣各地的都市內發展出一系列的土地投資計畫,包括有流行音樂中心、住宅、旅遊、教育、健保、貿易大樓甚至於賭場等共十項,吸引民眾進行假設性的認購投資,並虛構出一個迥然不同的2010年台灣願景。華麗的包裝加上極具說服力的規劃內容,兩位年輕的參展建築師創造出一個虛擬的、讓民眾可以自由投資、參與改造城市的規劃案,在參與的過程裡,民眾得以藉此反思-「台灣,在所謂B.O.T.形式中,大幅度地進入加速改造及商業化之後,人們是否能夠真正得到夢想中的都市環境,並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城市謠言—華人建築展2004」分為兩主題「紅樓夢」及「黃禍」發展,以共同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學「紅樓夢」,及歷史中橫掃歐亞大陸蒙古帝國所留下的名詞「黃禍」思索,建築師們將化身為藝術創作者,拋開實際化、商業化、實用化的魔咒,以其深厚的人文訓練背景,透過華人共同的歷史、文化和感情,從建築的角度思考及反省人類未來的方向,提出新的詮釋與回應。




= 回上頁 =